客戶服務熱線 (周一至周五 9:00-17:00)
400-86-95517 (852) 2213-1888
滬港通簡介
  • 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簡稱“滬港通”)是由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上海證券交易所與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在中國內地與香港兩地證券市場建立的交易及結算互聯互通機制,旨在實現兩地投資者直接進入對方市場的目標。
  • 在“滬港通”項目下,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與上交所將建立市場間買賣盤傳遞技術設施,從而讓各自市場的投資者能夠通過聯交所與上交所分別設立的獨資子公司買賣在對方市場上市的特定範圍股票,包括滬股交易通(即滬股通)與港股交易通(即港股通)。


誰可參與”滬港通”買賣?

  • 聯交所將接納所有香港及海外投資者參與”滬港通”買賣滬股通股票。

  • 上交所將接納內地機構投資者及符合條件的個人投資者參與”滬港通”買賣港股通股票,相關條件為個人投資者在其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


哪些產品可透過”滬港通”進行交易?


滬股通股票
港股通股票
指數成份股
上證180成份股
上證380成份股
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成份股
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成份股
A+H股
同時於聯交所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
同時於聯交所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
不包含
被實施風險警示燈股票
所有用港幣以外貨幣報價的港股
同時於聯交所及其它內地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
股票總數
568
266
市值占比
90%
82%
日均成交額
80%
78%


註釋1: 股票總數截至2014年4月10日, 市值截至2014年3月31日, 日均成交額為2014年1-3月數據.

註釋2: "滬港通"暫不適用於首次公開發行.

上交所和聯交所可不時商議並經雙方同意及有關監管機構批準後修改”滬股通”股票及”港股通”股票的範圍。


“滬港通”是否設有額度?

通過滬港交易通達成的交易初期將受制於一個跨境投資總額度(即總額度)以及一個每日額度。

  • “滬股通”交易及“港股通”交易分別受制於不同的總額度及每日額度,由聯交所及上交所分別監控。
  • “滬股通”總額度為人民幣3,000億元。南向總額度為人民幣2,500億元。
  • “港股通”每日額度為人民幣130億元,南向每日額度為人民幣105億元。

總額度及每日額度按「淨買盤」的基礎計算。根據此原則,不計額度結餘多少,投資者均可隨時出售跨境證券。

聯交所將於香港交易所網站定時刊發“滬股通”總額度及每日額度的餘額。


“滬港通”與目前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計劃有何區別? 

投資選擇
滬股通
QFII
RQFII
投資者限制

僅限機構投資者,有準入條件
同QFII
托管人安排
無需托管機構
境內商業銀行
同QFII
匯兌安排
中登公司幫組完成
自主完成,承擔費用
同QFII
額度貨幣
人民幣
美元
人民幣
持股比例
沒有規定
單個投資者不得超過公司股本10%,
全部投資者不得超過30%
同QFII
跨境資金管理
原路返回無鎖定期
3月鎖定期
1年鎖定期


參與”滬港通”的投資者是否可以參與對方市場的首次公開發行?

  • 滬股通並不支援首次公開招股。有關監管機構仍在審議滬股通會否支援其他集資活動。如決定不支援,將不會透過滬股通有任何供股認購活動。


買賣滬股通股票的交易時間如何?

“滬股通”交易將按照上交所的交易時間。但聯交所將於內地市場早市及午市開市前五分鐘起接納聯交所參與者的“滬股通”訂單。 

  • 於09:20-09: 25,上交所不接受取消買賣盤的指令;
  • 於09:10-09:15、09:25-09:30、12:55-13:00,上交所不會處理任何指令,直至開市為止,但聯交所仍接受買賣盤訂單及取消買賣盤的指令;

在開市集合競價時段未被撮合的買賣盤訂單將自動進入連續競價時段。

“港股通”交易將按聯交所的交易時間進行。


經”滬港通”進行的交易,應使用哪種貨幣交易及交收?

  • 香港與海外投資者買賣滬股通股票將以人民幣進行交易及交收。


經”滬港通”買賣滬股通股票時可以輸入哪類買賣盤訂單?

  • 滬股通股票全日只接受限價訂單(上交所限價訂單可於指定價格或更優價格撮合)。


投資者可否對滬股通股票進行回轉交易?

  • 內地A股市場不允許回轉交易。因此,香港與海外投資者於T日買入滬股通股票後僅可於T+1日或之後賣出。


投資者可否進行賣空滬股通股票、或可否對滬股通股票進行孖展融資及股票借貸?

  • 香港及海外投資者不得就滬股通股票進行無備兌賣空活動,也不得參與內地的融資融券計劃。


滬股通股票的每手單位/碎股、買賣盤規模及最低上落價位如何?

  • 所有滬股通股票買盤每手均為100股(必須以整手落買盤)。僅賣盤可接納碎股。因此,完整買賣單位的買盤訂單與碎股賣盤相撮合形成碎股交易的情況亦屬常見。與香港市場不同,上交所收到的完整買賣單位的訂單與碎股訂單是在同一交易平
    臺撮合,並在同一價位競價。滬股最大買賣盤為100萬股,最低上落價位劃一為人民幣0.01元。


上交所的價格限制是否適用於滬股通?

  • 就滬股通股票而言,上交所目前實行的價格限制一般為不超過前一日收市價的 ±10%(被納入風險警示板的滬股(即ST股票及*ST股票)的價格限制為±5%)。

  • 所有滬股通股票訂單的價格必須在價格限制範圍之內,否則訂單會被上交所拒絕。價格限制的上下限在一天之內不會變動。


假期安排如何?

  • 在”滬港通”推出初期,投資者只可於兩地市場均開放交易且兩地市場的銀行於相應的交收日均開放服務的工作日在對方市場進行交易。此安排將確保兩地市場投資者及經紀可在相關結算日通過銀行收發相關款項。


惡劣天氣情況下有甚麼應變安排?

項目推出初期,”“滬港通””在惡劣天氣情況下的交易安排如下:


i. 若上交所通知由於惡劣天氣下一交易日可能暫停A股交易,聯交所將會相應地通知香港市場暫停”滬股通”交易。

ii. 假如香港地區發出8號(或以上)颱風訊號或黑色暴雨警告,”“滬港通””交易將按照現行香港交易所現行做法安排交易,詳情如下:


警報發出時點
警報解除時點
交易情形
1 在集合競價階段前
7:00前
交易正常進行
2 7:00至9:00
集合競價時段(香港稱開市前時段)將被取消, 警報解除兩小時後的整點或30分鐘開始交易. 例如,如果警報在上午7:15解除,那麽早上交易時段將在上午9:30開始. 如果警報在上午7:30解除,那麽早上交易時段將於上午9:30開始.
3 9:00至11:00
上午交易取消, 13:00開始下午交易
4 11:00至11:30
上午交易取消,13:30開始下午交易
5 11:30至12:00
上午交易取消,14:00開始下午交易
6 12:00以後
全天停止交易


免責聲明:本欄目的信息根據上交所、聯交所公開信息整理,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立即交易
股票客戶熱線
+852 22131888